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

【‪#‎預約一個認真負責的孩子‬】之二

‪#‎預約一個認真負責的孩子‬】之二
「該怎麼辦?」
「我也不知道!」
我比較好奇的是什麼樣的父母會把孩子帶到這樣的位置。
如果我們在孩子9歲「他律」前,只是一邊收拾孩子留下的爛攤子,一邊啐啐唸,而不是「堅持」要孩子把該做的事情辦到,我想這樣的教導,只會讓孩子感到厭煩。
我自己也不了解父母該怎麼教「對」,但我很清楚的畫分我們和孩子之間的不同責任。孩子不如期待時,我會先了解孩子和我們之間的差異,有沒有干擾或妨礙他人,如果他的行為只是他自己的事,我會視情況,由他決定和選擇,例如把衣服穿好,該帶的物品帶齊,可是如果孩子覺得沒必要,我也會放手讓孩子去經歷未準備好或違規的後果。.....(待續)
文章出處:康健雜誌137期 2010.04.01 作者 : 盧蘇偉
圖: 實踐禪心協會的小朋友正在整理流理臺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