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【孩子的成長需要你的參與】

【孩子的成長需要你的參與】
小姑不是我的親姑,而是我奶奶抱來給父親的童養媳。她來我家時才三個月大,奶奶對她不錯,但沒送她上學。而我父親念了書,18歲時進了城,再也看不上不識字的小姑,堅決要求退婚。奶奶只好把十四歲的小姑退回了她娘家。養了十四年,親情已經割捨不掉了,小姑仍然叫奶奶媽媽,奶奶也把小姑當成女兒,一直在來往。
小姑後來嫁給一位山裡人,共生了四個孩子。前三個是女兒,後來生了兒子俊。山裡一般不送女兒上學,但小姑堅持把三個女兒都送進了學堂,可孩子們學習成績都很差,老師和親戚們都說她家孩子不是讀書的料。
這年,奶奶病重在城裡住院,出院後在我們家住了一陣子。小姑為看奶奶,第一次踏進了我們家的門。小姑見我們兄弟姐妹成績都很好,看著我們貼在牆上的獎狀很羨慕,問我媽是如何教我們的。我媽說,沒教,讀書這種東西要天賦,他們都像父親,聰明。小姑便低了頭,好像孩子們不會讀書都是她的錯。
這以後小姑再沒有來我們家。讓我們意外的是,沒幾年工夫她家的孩子一個個都考出去了。兩個女兒考取了衛校,一個女兒考取了師範。最讓人意外的是她的兒子俊,考取了中國科技大學。這在他們整個鄉都引起了轟動。小姑家整整擺了三十桌喜酒,比當地人結婚還熱鬧。那次,我代表父母和奶奶一起去小姑家喝喜酒。俊很得意地問我:「你覺得請柬上的字寫得好不好看?你猜猜是誰寫的。」我笑笑說:「那字寫得挺好看的,不用說也是你寫的。」俊大聲說:「錯!是我媽寫的!」我當然不相信,說:「你騙誰呀!你媽連她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。」
俊驕傲地把我領到一個大紙箱前,裡面都是用白紙訂的本子,本子的第一面都寫著小姑的名字,裡面都是做得整整齊齊的作業。我仍然有些不相信,「這些真的都是你媽寫的。」俊說:「當然是真的。我上學後,我媽一直和我一起學,她要我每天把在學校裡學的東西回家教給她,她和我一起做作業,不懂的就問我,我不懂就再問老師,就這樣,我教她學完了小學,學完了初中,連高中的都學了一部分。」
我驚訝的張大了嘴,我想小姑肯定很愛我的父親,我父親嫌她沒文化,她一直耿耿於懷,所以她要爭一口氣,讓我的父親看看,她也是個優秀的女人。
俊衝我一瞪眼,說:「才不是呢!以前,我也以為我媽是想學文化,長大後我才明白,其實我媽不是為了她自己學,而是為了我學。因為我要教她,要當小老師,所以學起來勁頭十足。每天,我媽和我們幾個孩子一起做作業,比賽看誰做得又快又好,所以我們做得又專心又開心,連姐姐們的成績都跟著好起來了。」
我聽了大為感動,這種教育孩子的方法說起來簡單,但做起來多難哪,尤其是對一個農村婦女,又要做農活,又要做家務,還要十年如一日地陪孩子學習,真是個了不起的媽媽。(作者:阿辭,來源: 網路)
實踐禪心協會 祝福您
圖: 協會志工媽咪陪伴孩子們度過美好的時光......認識: 點和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