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2015.01.26 家庭教育輔導隨談---志工心得---用心生活....

2015.01.26 家庭教育輔導隨談---志工心得---用心生活....
星期一 天氣陰
中午,部分孩子下課後先行回到協會,
有個小四的孩子回來時,似乎在想心事吧.......
忘記和坐在川堂的老師們打招呼了~

「來來來,那個,我們再重新練習一次喔......」
拉著孩子的手,重新再走一次,「老師好,我回來了~」
「對對對,回到家要記得和家人打招呼...報告一聲:我回來了。
你做得很好,回去家裡也是這樣,要記得喔!」

下午,咚咚咚,一個孩子在大廳奔跑。
師:「來來來,那個,小祥啊,我們在幾樓?」
生:「五樓......」
師:「所以呢?」
生:「所以要用走的。」
師:「不然呢?」
生:「不然會吵到樓下的叔叔阿姨.....」
師:「答對了! 如果有人在我們家樓上跑來跑去,是很吵的!
我們不喜歡被打擾,同樣的,我們也要想到住在樓下的人,對不對。」
生:「知道了......」
尊重,將心比心,感同身受,學習尊重對方。

教育是在生活中,除了大人的身教之外,
孩子的生活習慣,需要不斷的練習、在練習,
才能內化成習慣。
附近有個阿姨對我說:
「協會的孩子都好有禮貌喔~外出掃街時,看到人都會打招呼耶!我家的孩子都不會...」

孩子的行為,是從大人身上學習的,
剛外出到街上進行整理服務時,
老實說,我也很害羞,拿著掃地用具,在外面拋頭露面的,總會有些不好意思~
但是,習慣之後,覺得能夠外出走走,為社會進行服務,內心很開心~
又能帶著孩子一起愛護地球,
就越做越開心!
笑容,就會常常掛在臉上~
孩子看著我真切地向行人、店家們打招呼,
也就跟著做了~

好習慣的養成,是日積月累的,
不是背書背出來的,
也不是考試考出來的,
是每天每天的實際操作,訓練出來的。

(註:這個年紀的孩子,如果能在大操場、土地上奔跑,那該有多開心啊!
協會場地目前向人承租,沒有自己的地方,所以孩子們就得要學習適應現有的環境......)

相片:2015.01.26  家庭教育輔導隨談---志工心得---用心生活....
星期一 天氣陰
中午,部分孩子下課後先行回到協會,
有個小四的孩子回來時,似乎在想心事吧.......
忘記和坐在川堂的老師們打招呼了~

「來來來,那個,我們再重新練習一次喔......」
拉著孩子的手,重新再走一次,「老師好,我回來了~」
「對對對,回到家要記得和家人打招呼...報告一聲:我回來了。
你做得很好,回去家裡也是這樣,要記得喔!」

下午,咚咚咚,一個孩子在大廳奔跑。
師:「來來來,那個,小祥啊,我們在幾樓?」
生:「五樓......」
師:「所以呢?」
生:「所以要用走的。」
師:「不然呢?」
生:「不然會吵到樓下的叔叔阿姨.....」
師:「答對了! 如果有人在我們家樓上跑來跑去,是很吵的! 
我們不喜歡被打擾,同樣的,我們也要想到住在樓下的人,對不對。」
生:「知道了......」
尊重,將心比心,感同身受,學習尊重對方。 

教育是在生活中,除了大人的身教之外,
孩子的生活習慣,需要不斷的練習、在練習,
才能內化成習慣。
附近有個阿姨對我說:
「協會的孩子都好有禮貌喔~外出掃街時,看到人都會打招呼耶!我家的孩子都不會...」

孩子的行為,是從大人身上學習的,
剛外出到街上進行整理服務時,
老實說,我也很害羞,拿著掃地用具,在外面拋頭露面的,總會有些不好意思~
但是,習慣之後,覺得能夠外出走走,為社會進行服務,內心很開心~
又能帶著孩子一起愛護地球,
就越做越開心!
笑容,就會常常掛在臉上~
孩子看著我真切地向行人、店家們打招呼,
也就跟著做了~

好習慣的養成,是日積月累的,
不是背書背出來的,
也不是考試考出來的,
是每天每天的實際操作,訓練出來的。

(註:這個年紀的孩子,如果能在大操場、土地上奔跑,那該有多開心啊!
協會場地目前向人承租,沒有自己的地方,所以孩子們就得要學習適應現有的環境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